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启航计划”(第六期)第五组地面督导在我校顺利展开
日期:2024-01-05 19:58:46  发布人:学生处  浏览量:1

2024年1月4日至5日,由我校承办的湖南省高校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启航计划(第六期)第五组地面督导于我校顺利展开。来自长沙、岳阳、衡阳、张家界等片区13所高校共16名心理咨询师参加,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彭萍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罗伏生副教授担任督导师。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超阳、学生处处长何超及相关辅导员代表出席了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

首先,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雷超阳代表学校向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们高校肩负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任,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非常期待在这两天的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中,各个高校最富有智慧与创造力的头脑会碰撞出更多激动人心的远见卓识,为推进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督导分别由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南华大学的四名心理咨询师呈报案例。案例呈报过程中,各位心理咨询师对个案进行了汇报,与会老师则对个案的具体信息进行轮流提问,从个案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人际支持等细节多角度进行提问。在督导师的带领下,每位老师也分享了对个案的理解以及对心理咨询工作思路,不断催化小组的团体动力,帮助咨询师厘清个案的信息,同时也给在场观摩学习的辅导员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和感悟。尤其是督导师对个案过程中呈现的疑惑进行逐一解答,对个案的核心问题也进行了准确的概念化,深入浅出、操作性极强,获得了在场所有老师的共鸣和认同。

为期两天的案例督导,各位老师更加笃定了督导对咨询和咨询师成长的意义,体验到专业支持如何帮助个人突破局限,也大大提升了自身工作胜任力。紧张而充实的专业培训,为心理咨询师们补充了前进的能量,提供了专业技术的支持和心理能量的滋养,促使他们在心理督导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前行!

来源:学生处(团委)

撰稿:骆爽

编辑:易珊

审核:何超


核发:学生处 点击数:1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