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之朋辈模拟心理咨询比赛圆满结束
日期:2023-11-30 18:28:26  发布人:学生处  浏览量:4

朋辈心理帮扶已成为增强大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路径之一,为提升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有效发挥朋辈领航作用,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互助意识,校团委联合心理健康中心于2023年11月29日下午在教学楼十楼报告厅举办了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之朋辈模拟心理咨询比赛,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三级警长张嘉玮警官、学生处处长何超、团委负责人夏晓天、心理咨询师姚菡及学生处(团委)、三院心理干事共同出席本次比赛。

在模拟咨询比赛过程中,参赛者展示出了他们的倾听、共情、提问等心理咨询技术,整场比赛过程有条不紊,气氛活跃,每位参赛选手都展现出蓬勃进取的精神面貌,对每个来访者进行心理扶植,宣传并扩充了相关心理知识,观众们也有机会学习到如何倾听他人的需求,如何与他人共情并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来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这些技术对于提高我们的心理咨询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都非常有帮助。

 本次朋辈模拟咨询大赛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展示了心理咨询的过程,以及咨询员对待来访者的态度。在大赛的尾声,戒毒所三级警长张嘉玮警官普及并宣传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的预防知识,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疾病的意识,营造出和谐校园的健康教育。

最后,学生处何超处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比赛充分展现参赛选手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储备和朋辈助人风采,在全校营造了关注心理、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同时,他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的程度;二是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三是要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

各评委老师根据对每位选手会见来访者时的表现,对问题的分析总结是否到位,接待意见是否具有参考价值以及咨询时是否有亮点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打分,最终结果如下:牟雅萱获得一等奖,赵俊、黄姿英、王硕获得二等奖,何璐婷、曾庆宇、郑惠文、邓海玲、杨凌获得三等奖,蔡肖洋、谢晓芬、汪佩文获得优胜奖。

来源:学生处(团委)

撰稿: 骆爽

编辑:徐屹帆

审核:何超

核发:学生处 点击数:4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