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心赋能 助力乡村丨湖南邮电职院校地联动,打通少数民族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3-08-31 17:06:36  发布人:学生处  浏览量:11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自乡村振兴提出以来,居民的生活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少数民族群体由于受到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习俗与生活方式与外来多元文化的冲突,往往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却经常被忽视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经过前期精心准备,所以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选取湘西龙山洗车河镇为切入地开展了关于乡村振兴下少数民族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社会调研。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整合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合作企业的师资力量和资源优势,通过“四结合”方式:乡村振兴工作与大学生“三下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群体咨询与个体服务相结合、定期与长期相结合,开展少数民族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社会调研。学校围绕聚焦当地少数民族群体心理健康建设实际开展调研工作,结合现状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学校与龙山洗车河镇乡村签订合作协议,设心理健康工作联络建立了校地心理健康长效联络帮扶机制,用心呵护乡村振兴下少数民族心理健康。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团得到了洗车河镇彭书记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彭书记表示,“近年洗车村村民整体生活水平较之前有大幅度提升、村民整体心理健康状态相对较好虽然针对性开展了相关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目前村里心理健康服务形式比较单一,信息化水平还不够,常态化的帮扶还有待加强,调研团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团体辅导、问卷调查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调研,充分了解洗车河镇的具体情况、乡村振兴后村民的生活水平现状及心理健康建设等情况。调研团以当地少数民族群体为调研对象,线上线下共发放问卷326份,回收有效问卷312份,其中少数民族群体填写问卷251份。根据数据显示,当前洗车河镇少数民族群体选择良好的占到82.86%,心理健康总体水平处于正常状态,但仍然有情绪不稳定、适应能力不良、失眠等问题方面处于轻度压力状态,其中情绪不稳定最为显著,具体可量化的了解了少数民族群体当下的心理状况。根据洗车村目前的具体情况,学校心理健康中心骆爽老师代表学校与洗车村签订了心理健康合作协议,针对性提供心理问题转介渠道,持续为洗车村提供心理健康相关服务。

心理健康中心骆爽老师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了一次以“忽略语言表达局限,洞察内心深处感情”的绘画心理团体辅导。骆爽老师以游戏“大风吹”打开孩子们的心扉,通过填涂石膏画的形式带领孩子们体验游戏,分享绘画过程,展示绘画成果,帮助孩子们更加清晰的认识自我,看到了自己内在的潜能和价值、勇敢接纳自我。

学校调研团实地分别走访洗车村、新建村、三个堡村,通过宣传栏张贴海报、村部设置心理健康咨询点、派发心理健康宣传单、入户进行一对一讲解等多种形式,截止目前,通过线上、线上咨询人数达115人次,真正让心理健康服务进村,让心理健康知识,校地联动打通少数民族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来源:学生处

撰稿:骆  爽

编辑:夏晓天

审核:何  超

核发:0 点击数:11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