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辅导员沙龙丨倾听新生,共话成长
日期:2022-11-03 16:43:11  发布人:学生处  浏览量:131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12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生处和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联合举办了第三期辅导员沙龙,学生处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学工主管及专兼职辅导员近40人参加,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田于胜教授担任本次主讲老师,学生处心理专干骆爽担任主持。

本期沙龙以“新生心理回访之辅导员谈话技巧”为主题,首先由学生处处长高度肯定了近期辅导员的辛苦付出,他还强调,辅导员工作琐碎繁杂,务必要做到有要求、落实、有评价,这样才能将学生工作做扎实。学生处心理专干骆爽介绍了学院心理普查的重要性和流程,可以帮助辅导员快速识别班级危机学生。

接着,田于胜老师以提问的方式询问各辅导员班级学生的情况,在场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中的疑问进行了交流,特别是针对危机学生的家校沟通问题展开了多角度讨论。此外,田于胜老师指出要不断增强对于精神病性症状的识别能力,对学生心理危机问题进行归类总结,完善危机干预应对预案。最后,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感悟颇深,今后将不断学习,提高自身学生危机识别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此次辅导员沙龙丰富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式和思路,对学院专职辅导员队伍在理论知识、科学研判、工作实操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不仅促进辅导员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同时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从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学院心理育人工作。

来源:学生处

撰稿:骆爽

编辑:严诗瑶

审核:陈航

核发:0 点击数:131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