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10·10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顺利结束
日期:2022-10-28 11:21:04  发布人:学生处  浏览量:95

20221010日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加强全校师生对精神卫生知识的关注和认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完善健全人格,积极预防和控制精神卫生问题,我校在10月期间开展了系列相关活动:

(一)心理主题班会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高校心理育人质量,我校于109日晚19:00在教学楼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主要介绍了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与我校的合作项目并组织学生填写心理调查问卷,由辅导员介绍学院心理咨询室及心理预约方式,最后全班观看纪录片《灯火之下》。

(二)学院和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

 1012日上午,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博学厅举行,科技部抑郁症的学生人群队列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周建松、精神科心理病房护士长李晓娟、项目执行负责人田于胜莅临我校,学院副院长宋燕辉、团委书记黄媛媛、学生处处长陈航及二级学院学工主管、心理咨询师、专兼职辅导员及朋辈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仪式现场,学院副院长宋燕辉与精神卫生研究所周建松教授共同签署了心理健康教育合作协议书并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这次合作旨在加强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我校科研和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从根本上填补学校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的空白。

签约仪式结束后,由周建松教授和李晓娟护士长分为我们带来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和《非暴力沟通的介绍及应用》 的专题培训。

 

 

 

(三)心理干部训练营

为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建设,完善学院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到二级学院、班级、宿舍,进一步加强心理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干部整体素质,更好的开展心理互助、自助及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15日举办了心理干部训练营,由心理健康中心骆爽老师为校心理部、各二级学院心理部全体成员及全校各班心理委员培训。

(四)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朋辈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建设一支具有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1023日下午3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本21届朋辈辅导员开展朋辈培训。培训过程中,骆爽老师强调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详细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方法,鼓励朋辈心理辅导员们不断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的心理素质和能力,培养乐观积极心态,学会自助与助人,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2022年湖南省高校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际,为减轻因疫情封校学生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帮助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强化心理素质,顺利度过矫正期,特此开展线上心理教育讲座。1010日,校心理部组织开展主题为“大学新生心理适应”心理教育线上讲座。1018日,校心理部组织开展主题为“爱之语——非暴力沟通”心理教育线上讲座。

此两次线上讲座由79名心理委员参与。本次线上讲座让同学们深刻的理解了大学生心理适应重要性,以及非暴力沟通四要素的重要性,更好的帮助心理委员帮助班上同学互相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沟通不再停留在表面,深层次地理解对方话语所包含的情感和需求。

(六)疫情期间的心理帮扶

   当下疫情卷土重来,学生心理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为做好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中心特开展心理帮扶工作。1019日,我校心理健康中心9名心理咨询师通过线上形式对21名隔离在家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希望可以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恐惧等情绪,并给与情感上的支撑,让学校和学生一起共抗疫情。

10·10 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教育活动顺利结束使广大师生了解了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形成了人人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更多学生认识到关注心理健康的必要性,消除了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和偏见,从而更愿意主动寻求专业咨询师的帮助。我们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学校各级组织的关心下,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会成为学校素质教育工作和德育工作中的又一亮点。


来源:学生处

撰稿:骆爽

编辑:严诗瑶

审核:陈航

核发:0 点击数:95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