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毕业生心理情况摸底及危机排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5-14 00:00:00  发布人:学生处  浏览量:755


四系及毕业班辅导员:

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心理相关指导工作,更好帮助大学毕业生应对疫情引发的心理健康问题,避免心理危机极端事件的发生,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进入社会,我院心理健康中心在上级单位指导下,特安排了此次毕业生危机排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排查时间

5月14日-5月21日

二、排查对象

2017级毕业班学生

三、排查方式

根据《心理危机学生主要问题类型》及《疫情防控下毕业生排查重点人群》(见附件一)的指导,通过系书记、系心理干事、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信息员、寝室长等相关人员深入学生中间了解情况,筛选出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具体排查工作安排由各系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四、查后工作

1.对筛选出来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四系要安排适当的人(如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朋辈辅导员、当事人的朋友等)与其进一步交流,确定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是否可能出现自杀、伤人等意外,并尝试帮助其解决问题。

2.辅导员需将对筛选出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要逐人填写《心理危机学生排查及干预登记表》(见附件二)和《2020年春季心理危机学生排查情况反馈表》(见附件三)。各系部心理干事负责填报《2020年春季心理危机学生排查情况反馈表》(见附件三),并于5月22日将所有材料交到心理咨询中心骆爽老师处。

3.心理咨询中心对四系上报的可能存在心理危机的学生要进行研判评估,对确实存在危机的学生要及时实施干预或指导系部进行干预。

五、工作要求

1.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工作责任重大,四系要高度重视,本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尊重生命”的原则,将此作为维护学院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

2.对已确定的重点学生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做好重点学生的教育和排解工作。对于正处于严重心理危机中的学生要做到24小时有人监控,杜绝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3.排查工作要注意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排查中要注意尊重学生人格,为学生保密。

4.排查及干预情况要认真、规范、及时地记录。有关正处于严重心理危机中的学生的情况必须及时向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以及学生家长进行通报。

5.排查中遇到难以把握的情况,请随时向心理咨询中心的专职教师进行咨询。

学生处

心理健康中心

2020.5.14

2020年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docx

核发:0 点击数:755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