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06-12 08:34:13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727

各系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学习、自觉奉献青春,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政治素质、综合能力。学院团委决定继续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基层实践服务创和谐,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以了解农村、服务农村、服务农民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坚持社会实践与增强团员意识相结合、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农村、深入实际,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服务和谐社会等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拓展自身素质,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和真正落实全面、协调、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三、时间安排
2017年6月—9月
四、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改进作风的具体举措,更好地服务基层,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舆情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准备。
3.“通信之光”帮扶团。到相关县域与当地通信生产、运营部门,开展市场营销调研、通信知识、信息技术推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通信知识宣讲、信息技术普及等服务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社区、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6.生态环保实践团。深入社区,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培养社区居民和学生关注社会发展的责任感,热爱社会公益事业的品质。
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行动。将学科、专业与创新创业发展结合,通过深入创新创业园区考察、访谈创业成功人士等方式,深入理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社会热点问题,了解相关创业支持政策,启发创新创业意识,开展社会调研、孵化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实践项目,为2017年“挑战杯”全国大学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好准备,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
六、重点团队
院团委将主要围绕以上7个方面内容,在全院层面组建2-3支的重点团队。全体在校学生均可组建团队提交项目申报书(附件1),申报团队一般不少于5人(含指导老师1名),实践调查方案科学可行。
重点团队一经确定,院团委将给予每个项目2000-3000元的经费支持,鼓励各实践团队向社会和企业筹集经费或寻求支持。活动结束后,各重点团队要将验收报告书(附件2)、调查报告予以收集上交,并制作成视频予以展示。院团委将根据实施方案、活动成果以及展示内容对项目实施情况和质量效果进行评估,评估合格的项目给予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奖荣誉,对该项目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荣誉。
七、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未参加院级重点团队实践项目的同学,服从各班级、各专业、各系的安排,可本着就近原则,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每人形成一篇高质量的暑期社会实践报告(附件3),于开学后的第一周交院团委。各系团总支统一于开学后的第一周内收齐各支部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交院团委实践部,院团委组织相关老师进行统一评阅(要求:客观真实地反映社会现实,调查过程科学,素材与结论间逻辑联系紧密,有说服力,严禁杜撰、抄袭和从网上下载)。评阅结束后,将评选30篇左右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进行表彰,并装订印册。

八、活动步骤安排

序列

阶段步骤

时 间

内容

(一)

活动宣传

5.27—6.2

团委通过新媒体平台、校园网等方式在校内进行广泛宣传,各团总支也应通过班会、动员会等方式做好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的宣传、动员和指导工作。

(二)

项目申报

6.3-6.8

在校学生均可组队参与项目申报,按照有申报项目意向的个人或团队按照要求填写《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做好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筹备工作。6月8日之前将申报书交至团委110办公室。

(三)

评审答辩

6.9(暂定)

团委根据组织召开项目申报答辩会,对所有申报团队进行集中评审,确定立项资助候选项目。

(四)

项目验收

9.8

各重点团队填写《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验收报告书》,对项目活动实施过程进行认真的总结,收集整理活动资料,并制作活动视频予以展示活动成果。团委统一组织相关人员就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定和结项工作。


九、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各系团总支根据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实施,积极推行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运作,切实做好本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力争取得良好效果。各重点团队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经费,加强对立项实践团队制定项目计划、组织实施和工作总结,各指导老师要切实加强对活动实施全程的指导与把控。
2.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相关活动信息投稿到283233307@qq.com。
3.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明确指导老师为团队活动第一安全责任人,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附件:
1.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
2.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验收报告书
3.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共青团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核发:0 点击数:727 收藏本页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 hnp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410015 电话:0731-85202048
网络备案号: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湘教QS3-200505-000679